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大難不死, 必有後褔

和一個朋友閒談觸及以八字推算死亡時間的問題, 我便把自己一貫的想法說出來. 我說八字因素是死亡的必要條件, 但不是足夠條件, 意思是每個命局都有多過一個差不多能使這個命局倒塌的時點(俗稱劫數), 假如某個局有三個劫數點, 那這命局的主人當在這三點的其中一點離開, 但會是那一點, 就不是事前可知, 因為有別的客觀因素參與其中, 這要取決於每個當事人. 另外如果把佛家, 道家所說的後天善惡業力的因素也加進去的話, 一些行大善或行大惡的人則又不全按先天軌跡而行, 大善長有可能遠晚於最後劫數點才離開, 大惡人則要提早遠行.

這是筆者對八字理論的一個猜想. 以上的假設成立才有可能容許同時間出生的幾個人, 可以在不同時間死去(相差十年或更長間), 也同時合理地解釋多人同時受難死亡這命理現象(其實多人共死現象是很普遍的: 想想中外各國歷代的天災, 戰爭,疫症, 大型意外). 當然, 這個提法現在只是假設, 具體驗證便要取樣, 做統計. 老實說取樣, 做統計從來不是傳媒讓你相信的是中國術數發現規律的手段, 中國的所有術數都是先驗推理, 只用時空因素按固定程序建模, 再輸入參數進行推演得出結論而已, 和牛頓從自然界的運動現象歸納出力學定律, 再以數學方程加以描述其實是沒有兩樣的.

故如果純用先驗模型推演便能得出符合客觀現實的結論, 那建立這些模型的前題也應該符合客觀規律才是. 以八字的準確度, 不是什麼科學權威隨便扣一頂迷信帽子便可以把它打倒. 它對個人的性格, 人際傾向, 體質, 思維特徵很多很多方面都能準確推斷. 雖然這種推演技術巳發展到很先進的地步, 但很多較為特別的命局則還是人言人殊, 如果用統計的思路, 找出一定數量相同八字的人, 再以這些人的實況和八字作比較, 當可找出很多客觀推理法則和一些常規方法不能探知的規律. 很多問題如體質, 疾病, 思維傾向, 災難, 經濟週期其實都可用八字和統計方法配合一起來硏究, 肯定能對人類文明的發展起到推動的作用.

朋友只是一個標準的術數消費者, 對我的一大片偉論是有點吃不消了.但他聽罷我的話後卻突然提起一件往事. 他說十多年前有一次他訂好了機位從香港飛台北, 在當天早上因突然有事不能成行, 結果他訂好位子的那班機失事, 全機所有人都遇難, 就因為一件小事的阻延便逃過了一劫. 我問他事後有沒有買六合彩, 他說沒有, 因為不覺得自己有橫財運, 但我想大難不死, 必有後褔還是需要多點時間才應驗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